欢迎您访问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内测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新闻

西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

日期: 2018年10月19日 保护视力:

  记者从西宁市环保局了解到,西宁市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城镇污水处理厂覆盖西宁市各区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截至9月底,湟水河小峡桥断面水质呈明显改善趋势。

  人工湿地,成为湟水河污染治理的一个亮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宁湖湿地是西宁湟水河治污的亮点工程。这片人工湿地不仅是市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更重要的意义是发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生态功能。湿地污水处理主要由三大板块组成,即一块潜流人工湿地和两块表流人工湿地。湿地的用水通过管道从西宁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引出后,先进入潜流湿地净化后,通过表流湿地汇入湟水河。自然潜流的水从地下渗出后,经过地面上植物吸收,达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按照流域单元控制,“一河一策”及“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施治的工作思路,西宁市环保部门对重点治理任务、重点攻坚目标和问题突出的湟水干流入市区上游的甘河教场河流域,制定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目前,实施了100多项水污染综合整治项目,在湟水干流入市区上游的湟中多巴片区、西钢桥上游城北片区、北川河支流等确定6个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进一步建立完善西宁市生态基流保障机制,同时加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力度。2018年小峡桥断面水质呈明显改善趋势。

  目前,湟水河治理在由单一治理向深度治理与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相结合的综合治理转变过程中,悄然转化成一幅城市亮丽景观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