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内测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新闻

西宁主城区煤锅炉在北方城市率先清零

日期: 2018年10月17日 保护视力:

  自推进“西宁蓝”行动以来,西宁市累计完成3000余蒸吨煤改气治理任务,主城区煤改气在北方城市率先清零,黄标车淘汰走在全国前列。随着蓝天工程的深入实施,西宁清洁能源使用率大幅提高,空气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位居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前列。

  “实施煤改气工程前,西宁大多数餐饮企业都使用煤炭,煤炭对空气的污染显而易见,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因。”西宁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如今,西宁清洁能源使用率较高,除了市民用清洁能源取暖,餐饮企业、公交车、出租车都用上了天然气、电能等无污染的清洁能源。

  西宁市大气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表明,西宁市PM2.5本地主要污染源中,燃煤、机动车尾气、工业排放和生活污染源(餐饮油烟和生物质燃烧)占到60%左右。而随着清洁能源广泛应用于居民日常生活,PM2.5污染浓度进一步降低,实施清洁能源工程对西宁大气环境改善带来的诸多好处能看得见。目前,西宁市实现天然气覆盖管网内煤改气工程全覆盖,绝大多数餐饮企业用上清洁能源,不仅改善市民周边环境,餐饮企业也节省了开支。

  为推动清洁能源工程的实施,西宁市重新划定禁煤区,将禁煤范围扩大至166平方公里,开展禁煤区管网覆盖范围内燃煤锅炉清零行动,完成3000余蒸吨燃煤锅炉的改造。加大煤炭经营市场规范整治,目前西宁市4个煤炭一级交易市场建成投运,各区县49个煤炭二级经营网点已挂牌运营,有效降低使用劣质煤炭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根据西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实施机动车黄、绿标管理,采取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加大对违规驶入禁行区、无环保合格标志车辆、高污染车辆查处力度,遏制冒黑烟车辆和外埠机动车排气不达标车辆进入市区主要道路。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西宁天空逐渐变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