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内测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新闻

西宁市空气质量又夺西北第一

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保护视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西宁市民常常在网络中,晒出自己随手拍的以蓝天白云为背景的西宁美景图。晒蓝天,成了西宁人的骄傲,蓝天图既是普通民众的小幸福,也是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成果体现。10月12日,记者从前三季度西宁市环境保护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前三季度,西宁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位居中等靠前,在西北五省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其中,8月、9月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100%,这是继去年全年空气质量获西北五省省会城市“第一”后,今年前三季度西宁市再夺“榜首”。

  西宁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治理成效得到进一步显现。其中,小峡桥断面水质稳定改善,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578个村实施了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整治试点项目,覆盖率达63%。据了解,截至9月30日,今年西宁市共收获优良天数为225天,优良率为82.42%。为了让市民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今年以来,西宁市不断推进“西宁蓝”建设行动,严格落实“五个100%”的施工(拆迁)扬尘控制标准,对全市渣土运输市场进行全面整治,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累计淘汰黄标车37318辆,全力推进“煤改气”工程,率先在北方城市主城区实现“清零”,加大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监督力度,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今年以来,西宁市扎实推进“河湖清”建设行动,对重点治理任务、重点攻坚目标和问题突出的湟水干流入市区上游的甘河教场河流域,制定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实施100多项水污染综合整治项目,进一步建立完善全市生态基流保障机制,同时加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力度,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2018年小峡桥断面水质呈明显改善趋势。

  今年以来,西宁市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累计在578个村实施了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整治试点项目,受益农户达80余万人。同时,还积极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环境监管,在持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转变执法手段、观念上下功夫,充分运用《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实施办法,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依法惩治环境犯罪行为。通过联动执法、重大案件会商和督办制度,实施移交公安司法、按日计罚、查封扣押、信息公开等手段,依法坚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此外,西宁市还成功连续筹办承办两届中国生态环保大会,借助全国性平台,宣传扩大西宁市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