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内测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新闻

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共同创造天蓝气清的人居环境

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保护视力:

9月27日,由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和多位副主席组成的主席集体视察组,视察了我省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控制情况。至此,省政协今年确定的2项主席集体视察工作已全部完成。作为十二省政协创新履职形式、强化民主监督的有益尝试,省政协集体主席视察工作拓展了政协履职广度和深度,取得良好效果。

十二届省政协为了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建立了主席集体视察制度,主要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式监督,推动省委省政府重要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重要项目建设落到实处。省政协主席会议就视察选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决定上半年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下半年围绕“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控制”开展主席集体视察,列入省政协常委会2018年度重点工作。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要求:认真组织好主席集体视察工作,切实发挥主席会议成员在推进民主监督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人民政协指导督促、献智献策作用。

加强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控制,创造天蓝气清的人居环境,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促进解决以扬尘为主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在省政协副主席杜捷领导下,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为富有成效地开展“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控制”主席集体视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视察工作开展前,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动与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相关厅局联系沟通,组织委员召开座谈会,并赴西宁、海东市等地实地察看,在了解我省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控制工作总体情况,广泛征求和听取了各方的问题困难后,将了解到的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主席集体视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9月27日,由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和省政协副主席王晓勇、仁青安杰、张守成、杜捷、马海瑛组成的视察组,集体视察了我省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控制工作。视察组先后实地考察了西宁市元树立交桥和市民中心建筑施工现场,海东市乐都区乐平公路施工场地、碧桂园项目建筑施工现场和朝阳山片区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西宁、海东两市抑尘工作情况,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随后,多杰热旦主持召开协商座谈会,副省长田锦尘作了专题工作报告,杜捷作了主题发言,西宁市、海东市、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张守成、马海瑛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先后发言,与会同志围绕视察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协商讨论。

“视察的过程不仅仅是政协履职尽责、强化民主监督的过程,也是我们增加知识、开拓眼界、增强信心的过程。”大家在视察中进一步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去年全省8个市州政府所在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2.4%,超出国家目标8个百分点。国家对我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期考核结果为优秀。视察组认为,省委、省政府对以城市扬尘控制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工作任务,突出防治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督检查,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各族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西宁市元树立交桥、西宁市市民中心建筑施工现场,视察组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情况、扬尘控制情况,实地查看了扬尘防治监督牌、信息管控平台等。了解到西宁市在严格落实“5个100%”控尘措施的基础上,又自加压力实施了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的“10个100%”措施,对不按要求落实扬尘治理措施、降低治理标准的施工工地采取红黄标警示、停工整治、行政处罚等措施,有效规范了施工作业行为,施工造成的扬尘污染大幅下降。视察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个别建筑施工企业对大气污染防治和扬尘控制思想认识仍然存在偏差,未能全面履行各项控尘责任。强调要积极推进重点地区扬尘自动化管控系统建设,加强施工场地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科技化和精细化管理,及时查处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在海东市乐都区乐都至平安公路工程一标项目部道路施工场地,视察组走进料仓,重点察看了沙石原料的堆放情况、重点区域施工扬尘管控工作。在乐都区碧桂园项目建筑施工现场,一块“扬尘在线检测系统”的显示屏立于门侧,上面显示着工地PM10、PM2.5、噪音的实时数据。海东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道路施工围挡、洒水、及时清运施工废料等措施落实情况。视察组指出,要解决好个别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粗放管理,在堆放和运输建筑用沙、土、石料时不按规定采取全封闭或半封闭措施的问题。要积极推行绿色公路建设,按照“零裸露、全覆盖、边施工、边恢复”的原则,狠抓道路抑尘、洒水(喷雾)及清扫保洁网格化管理,降低道路施工扬尘污染。

海东市是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乐都区朝阳山片区总规划面积3.78平方公里,自2013年启动开发以来,先后实施完成了9条地下综合管廊、22条市政道路、6座市政桥梁、4项生态绿地水系公园等项目。视察组详细了解了片区建设情况,指出,我省地处青藏高原,降水量少、气候干燥、沙尘天气多发,颗粒物浓度背景值较高,容易导致年际空气质量出现大的波动,尤其春季沙尘天气频发,对我省巩固已经取得扬尘管控成果影响较大。并且,在城市化进程中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建设一直维持在高峰状态。我省有效控制扬尘、改善整体生态环境任务艰巨。视察组强调,做好扬尘控制工作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在继续抓好扬尘控制工作的同时,还要重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努力。

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强调,做好扬尘控制工作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要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真抓实干,充分体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领导和管理,整合工作力量,完善监管措施,增加经费保障,确保政策落实。真正做到监督常在、利剑高悬,逐步实现扬尘综合整治动态化、常态化、信息化全覆盖。

杜捷代表省政协作主题发言。针对视察中发现的“大气污染防治和扬尘控制意识有待提高、防治措施需进一步落实、资金投入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突出问题,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切实提高扬尘控制意识;强化部门协作,将严格执法与智慧化监管相结合,严格控制监管扬尘污染;提高施工标准,完善绿色施工环境,从源头上解决施工场地扬尘问题;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扬尘控制有力有效。

副省长田锦尘和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程参加视察,田锦尘就我省城市建筑施工场地扬尘控制情况作了工作报告。他表示,省政府高度重视主席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研究采纳,全力推进以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管控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田锦尘说,下一步,省政府将按照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城市建筑和道路施工扬尘管控任务,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和责任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快西宁、海东两市大中型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喷淋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进精准治污进程。持续推动绿色建筑、绿色公路发展,减少施工扬尘污染,全力推进以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管控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优美环境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