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内测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新闻

黄河之水将要引到西宁来

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保护视力:

本报讯(记者 小蕊)青海将引黄河水保障西宁用水需求,目前我省正全力推进“引黄济宁”工程。

据悉,为切实加强我省“引黄济宁”等重大引调水工程的组织领导,日前,经青海省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省引调水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9月28日,水利部水规总院组织召开“引黄济宁”工程初步方案技术沟通会议,邀请国内知名水利专家对工程前一阶段开展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把脉定向,出谋划策,指导前期工作承担单位完善研究成果。

据《中国水利报》报道,青海省生态优先战略大西宁地区发展水资源保障工程“引黄济宁”已进入前期准备工作阶段。青海省坚定实施生态保护优先战略,按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扎实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高度重视“兰西城市群”发展战略,提出了大西宁地区一体化发展总布局,并遵照规划加紧实施引大济湟北干二期、西干渠工程,全力推进湟水南岸灌溉、东部城市群供水干管等项目前期工作,但是从长远看,随着“兰西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逐步落地,大西宁地区构建“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的生态山水城市发展模式和布局,水资源保障面临重大挑战。因此,从水资源利用现状看,只有通过从黄河调水才能实现,加快建设“引黄济宁”工程意义重大,十分必要,目前,我省正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度。

为了寻求技术支持和帮助,我省目前正积极对接水利部,此次技术沟通会议来自国内规划、水工、施工、水资源、概算等各领域专家发挥专业优势,精心指导、集思广益,重点围绕该工程与国家“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和“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水利工程建设总要求的一致性;工程与水利工程立项规划依据的符合性;与“引大济湟”工程的相关性;建设跨流域调水工程供给西宁海东的必要性包括用水需求、调水规模、调水时序等;建设该工程的紧迫性;工程方案的可行性,包括用水指标的可能性、工程布局的可行性、经济合理性六个方面开展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将支持、帮助青海省规划实施“引黄济宁”工程。

另据了解,省水电设计院勘察分院正加快“引黄济宁”的工程勘察进度,各项目钻机都已进场开展钻探工作。试验、物探、取样、地质断面资料整理等内外作业工作同步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