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内测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新闻

黑泉水库生态移民的新生活

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保护视力:

本报讯(记者 张国静)九月的黑泉水库,秋高气爽,碧水蓝天。平静的水面如镜子一般,倒映出水库两岸的山峦,红的、黄的、绿的……斑斓的秋景令人心旷神怡。自2016年,大通县将黑泉水库上游的三个自然村进行生态搬迁后,这个我市重要的水源地有了极大改善。经检测,黑泉水库已连续数月达到了一级水质标准。黑泉水库生态移民,美了环境,富了农户。

黑泉水库位于大通县宝库乡,是我市重要的饮用水供给水源地之一,也是全省最大的地表水饮用水源。黑泉水库蓄水量达1.8亿立方米,是西宁市70%市民的饮用水源。为全力保护水源地水质,大通县宝库乡孔家梁等3个自然村正式被列入了生态搬迁重点项目。经过各级部门的努力,2016年,黑泉水库上游3个自然村,503户2209人全部完成了生态搬迁。搬迁后,原址的自然村全部进行生态恢复。日前,记者来到孔家梁村看到,原址村庄的宅基地已被拆除,草木长势旺盛,生态得到了极大的恢复和保护。此次搬迁作为全省第二个大型生态搬迁的项目,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该项目共投资2.44亿元。

原来孔家梁等3个村均为脑山村,没有村集体经济,村民多以传统农作物为主,加之村庄距离县城远,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在村里都是最难的事。如今,借着生态搬迁的东风,3个村得以从脑山村搬迁。此次生态搬迁项目以货币化安置为主,为了让村民到城里能有工作能力,先后组织600余名村民参加技能培训,目前已有650余人在县城不同行业就业,有效拓宽了就业渠道,实现了就近就业。同时,根据搬迁户购买房屋的情况,县政府统一协调,实现了搬迁户子女就近上学,改变了昔日上学难的问题。为使搬迁村群众生活得到保障,从2018年起政府为搬迁村所有村民追加了三年的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年4800元,村民生活质量逐步得到好转。

村民搬迁富起来了,村庄恢复生态绿起来了,水源地也变得更加清澈。为进一步改善黑泉水库水质,大通县环保部门对水库入水区域开展净化水源项目,从进水口进行净化水源,保障水库水质高标准供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