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内测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新闻

北川河湿地公园明日开园

日期: 2018年09月27日 保护视力:

本报记者 小言

我市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内涵实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与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牢固结合起来,树立“抓绿色发展就是讲政治”的鲜明政治导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两个绝对”为标准,以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为载体,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做好新常态下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绘好“山水图”,念好“草木经”, 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率先、精神领先,紧紧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核心问题,扎实推进“河湖清”建设行动,紧紧围绕湟水流域综合治理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任务,紧盯“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治理目标,以更宽视野、更大责任、更高标准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

经过四年多建设、规划面积达173.5公顷、比四个人民公园还要大的北川河湿地公园,明天正式对外开放!

一座 “高原水城、夏都花园、文化走廊”翩翩走来!她的水景和绿景占全园面积70%以上,湖光水色和绿意盎然相互映衬;28组大型雕塑展现西宁文化,讲述西宁故事。

改变面貌:

北川河清澈美丽起来

难以想象的巨大改变来之不易!

今天的北川河(核心段)呈现出清澈、流畅、岸绿、景美的美丽面貌,宛若江南水乡;而曾经的北川河滚滚黄色河水夹杂着泥沙,面目格外“憔悴”。

如何让北川河清亮起来、美丽起来曾经是市委市政府全力解决的问题,从一次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前来会诊,到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规划,从专门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项目做总规,到请黄河水电设计院做水利单项规划,再到拆迁、实施建设、准备开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程关注。

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湟水流域生态环境,加快湟水流域各类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事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协调发展,我市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委生态优先的要求,实施北川河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更是一个复杂的巨大系统工程,涉及生态保护、水利工程、城市开发建设等多个方面,目的是通过对北川河进行全面综合治理,打造有文化、有品质、有内涵、有特色的新景观风貌带,拓展西宁城市发展新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城市功能布局。

游览公园:看浓墨重彩山水画卷

六个湖泊宛如六面巨大的镜子,镶嵌在北川大地上;24座各种形状的桥梁如同绸带连接起一个个湖泊、小岛;28组雕塑讲述西宁历史变迁故事;宁静的湖畔由10峰骆驼、4匹马、3个人(雕塑)组成的驼队“前行”,耳边仿佛响起丝绸之路上悠悠的驼铃声……

北川河湿地公园位于西宁市城北区北川河核心段,由北至南分为怀古园神话篇、养生园、怀古园史诗篇、河湟园、夏都园五个景观区。

水景:六大湖各有各的美

北川河湿地公园,最令人惊艳的是水景和绿景。据介绍,在该园中,整个景区水域面积约为95公顷,绿化面积约为60公顷,水景和绿景占全园面积的70%以上,湖光水色和绿意盎然相互映衬,凸显了其“高原水城、夏都花园、文化走廊”的总体定位。观鸟塔就建在一号湖和二号湖连接的岸边,而二号湖由于水面宽阔,水草摇曳,水鸟更多。

●一号湖片区景观丰富,这里打造的是以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夜海听涛等为主的园林风景,湖面上散布着多个小岛,小岛之间分布着九曲回廊式样的景观桥相连,俨然一幅江南水乡图。

●走进二号湖片区,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两道堤坝形成的瀑布,一号湖和二号湖之间的堤坝为古城墙形状的,河水从低的城墙间隙流下,形成一个个小瀑布。从二号湖到三号湖的堤坝上,设有一队驼队雕塑,表现的是商队迁徙的故事。

●三号湖片区主题为怀古园史诗篇,四号湖片区将打造成河湟园,这一片区域是公园内最有看头的区域。不仅建设有仿古城门楼,还设置有茶马互市、多族合鸣、彩虹使者、饮马西海等大型雕塑。同时,四号湖和五号湖之间的堤坝为菱形跌水,灵动而美丽。

●五号湖片区、六号湖片区都将被打造成夏都园。六号湖是所有湖中最大的一个,就相当于人民公园人工湖的三倍,设计建设也花了一番心思,与五号湖相连的地方被设计成“水帘洞”,水在上面流,人在下面走;另外湖边设计了一片人工沙滩,而湖对面是半岛核心商务区。

28组雕塑讲述西宁历史和文化

在北川河湿地公园,28组雕塑委托西安美院设计建设,它们也是公园的亮点之一。这里建设的大型雕塑有彩陶跌水、古人制陶、无弋爰剑、西平初现、铜印鉴古、充国屯田、古道交融、河湟驿路等,这些雕塑特色突出,非常精美。在28组雕塑中,最大的当属炀帝西巡雕塑,长约30米,宽约近4米。特色鲜明的有古人制陶雕塑,它由六部分组成,以马家窑出土的陶瓷碎片作为整个场地的基底与线索,把古人劳作的情景用雕塑展现出来;古道交融地雕,是一个巨大的圆形雕塑,人们可以走进去,地雕上刻着丝绸之路的古地图,在地雕后方是一圈镂空的弧形景墙,展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场景,无比精美。在二号湖的堰体上,还建设有一组名为孤旅涉水的雕塑,它们是由10峰骆驼、4匹马、3个人组成的驼队,驼队身影倒映在水中,韵味无穷。

为建公园: 四个村庄搬迁

北川河湿地公园建设之前,其原址上有四个村庄,同时河道两侧的河滩地上堆积有一些垃圾,环境状况不佳。为了建设北川河湿地公园,一些群众进行了搬迁,涉及北杏园、陶家寨、石头磊、陶新四村1919户、8116人,占地面积435亩,安置房3900套。村民和城市居民一样搬进规范化小区,小区绿地率达到35.1%,还同步配建了村集体经济商业建筑18万平方米,3所幼儿园、2处老年活动室,其他公共服务用房、老年会所等设施一应俱全。

北川河 :由单河道变身双河道

2014年8月25日10点30分,北川河外河建成并成功通水!上千年来始终沿着一条河道奔涌的北川河(西宁段)改变了轨迹,标志着北川河综合治理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北川河在康家桥附近由单河道华丽转身为双河道——内河和外河,流淌至天峻桥附近,两河再次并轨,仍然以一条河的形态注入湟水河。

【内河】是老河道,主要打造生态和景观河道,六大湖就是在老河道上建设起来的。为了让北川河水清澈起来,湟投公司在康家桥附近建设一处占地20多公顷的沉沙池,用纯自然方式对河水进行第一轮净化,然后让河水流入原河道。同时,河道内还建设有湿地,也可对河水进行进一步净化。

【外河】人工新建河道,全长5.6公里,宽度60米,主要承担的是防洪任务,依靠人工挖掘而来,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

去公园: 乘坐6路、304路直达

那么,我们乘坐几路公交车可以到达西宁最大湿地公园——北川河湿地公园?

【设置3个出入口】根据目前园区的现状和宁大路大修整治的情况,目前计划将设置3个出入口和宁张公路相连,分别是玉泉路出入口、金溢路出入口和青海大学路出入口,其中金溢路出入口为游客车辆出入口,游客可乘坐6路、304路直达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